意安

感谢你来,我是意安。
一个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的懒人。

【椿湫】两相忘【渣段/看完电影后的一个小小脑洞】

两相忘
cp:椿湫  from《大鱼海棠》

>>
他不是没有去看过她,偷偷地,化作微风,便拂过她漆黑的短发,调皮地弄乱她的发丝,一如当年他嘲笑她呆呆小小。化作细雨,便落在她的屋檐,顺着青瓦滑落,落在门前的水洼里,水中倒映着她,以及那对兄妹,他看见他们举案齐眉,在心里温和地笑,如此甚好。
然后他再默默地回到他该待的地方,踏进门槛,成群的猫咪便聚拢过来,围在他的脚边慵懒地叫着。上一任灵婆走前特地留下它们,他犹记得自己笑着说不必,灵婆哈哈大笑,拍了拍他的肩膀:以后你就会要了。

>>
他独自在这空荡荡的府邸里,掌管幻化作鱼的魂灵。在批阅生死簿的时候偶尔抬一抬头,望望窗外水天一色,忽然就想起了她,她从前赌气不理人的样子,想着想着,居然笑出了声。
笑声惊扰了窝在角落里打盹的猫咪,它们纷纷窜出来不解地望着他,清澈的大眼睛里是那个银发少年落寞的神情。
“我想起了一个人啊……她叫椿。”

>>
于是在无数个夜晚,他会在梦境中,见到椿。她还是从前的样子,短发,红衣,长长的裙摆,奔跑在花丛间。他没心没肺地笑着,叫着她的名字,在她的身后不停地追。
可是他永远也追不上她,永远。

>>
椿没有留什么东西给他,所以他做不到睹物思人,这样也好。当灵婆的日子很枯燥,也很清闲,他把时间留给猫咪,这样就可以不去想她。他渐渐明白了当初灵婆说的话,是啊,猫咪,他会需要。
日子一天天过去,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渐渐地开始忘了,忘记了椿的样子,椿的声音,只是忘不掉椿最后哭泣的眼睛。他老了。

>>
椿失去了法力,也不过是个凡人。凡人,就会有生老病死。他第一次以湫的样子去看她,她已经入土长眠。他俯下身,手伸出宽大的水袖,竟是颤抖的,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,她坟前开出的淡紫色小花。
他知道她的灵魂会回到他那里,于是他在千千万万条鱼里寻觅着她,找了一天一夜,他瘫坐在地上。慢慢把头埋进臂弯里,沉闷地哭了起来。
他找不到她,他也不会找到她。

>>
一晃又是八百年过去,他坐在清清冷冷的厅堂内,一个女孩子气喘吁吁地跑进来,看到虽然已垂垂老矣却仍掩藏不住眉宇间的俊逸的灵婆,不禁失神了几秒。
“你想好了吗?”他哑声问她。
“我想好了。我要还清我欠他的!”
“还清?……我在这修行了八百年,也没能还清我犯下的。”

>>
上古有大椿者,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。

END

评论(4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意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